推源溯流 擘肌分理 : 评张伯伟《钟嵘诗品研究》

Abstract

与《文心雕龙》研讨各体文章不同,钟峰《诗品》仅关注于五言诗创作。因此《诗品》研究,其问题相对较为集中,要在前人基础上,再取得突破,难度较大。然而拜读了张伯伟《钟嵘诗品研究》之后,感到原来认为已经腔然的问题,经其发覆妙解,方知有的似是而非;《诗品》较诸《文心雕龙》,先前给人以一种缺乏严整体系的印象,经其梳理,也顿然能够把握住其内在的脉络;同时,对《诗品》作为一门亚显学,其古今中外的研究概况,也获得了较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