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飮寫食 : 也斯的港、澳飲食文化觀察

Abstract

已故香港作家也斯(原名梁秉鈴,1949-2013),身兼香港與飲食文化的研究學者,他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看似平凡的場景和時刻,寄託對地方飲食文化的前溯與後續,點出種種現象與問題。也斯的攝影文集《也斯的香港》與《也斯看香港》,以文字和影像細說香港文化,詳談戰後飲食文化的發展基礎。以飲食題材入詩是也斯創作的特點,〈在峰景酒店〉與〈家傳食譜秘方〉兩首以澳門為背景,訴說回歸以後,不同人所面對的文化變遷。兩地文化,兩種呈現方法,不單說明也斯創作的多樣,更使得富跨越性的飲食文化於港、澳兩地互相輝映。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Traditional)

Title of host publication嘉模講談錄 2015. 兩城對讀 = Coleccao de palestras e discursos do Forum do Auditorio do Carmo 2015. Cruzamento de estilos de duas cidades = Collection of essays of forum of Carmo Hall 2015. Crossover of two c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