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OECD与中国的比较

Abstract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举债的谨小慎微到“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欣喜,再到近期社会各界“政府债务规模超过国际公认警戒线”的担忧,表明政府债务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本章以中国1981—2010年数据为样本,选择政府债务率、固定资本形成率、人口增长率等变量构建回归模型对中国政府债务及其结构(内债、外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探讨,对比分析OECD成员国、中国在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关系方面的差异,为OECD与中国政府债务管理优化对策的设计提供参考。研究结果显示,从短期来看,我国政府债务率、政府内债率、政府外债率与经济增长呈显著相关关系;从长期来看,我国政府债务率、政府内债率、政府外债率与人均实际GDP增长率呈“拉弗”曲线关系,且三者临界值分别为80%、47%、35%。即当政府债务率、政府内债率、政府外债率分别超过80%、47%、35%,政府债务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将为负。所以,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对中国经济发展关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