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设计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政府购买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社会服务、重建福利国家的主要途径。政府购买服务主要有项目制和岗位制两种模式。为什么同样以和谐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为政策目标,不同地方政府采用相似却又有不同的购买方式?最近,香港岭南大学温卓毅博士在《公共行政与发展》杂志上发表《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设计:相似的意图、不同的设计》,对广州和深圳进行比较案例分析,试图解释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