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脈絡下本土教育的重新扣連

Abstract

如果從1997年開始算起,香港的教育改革已超過了十年。這十年間,各「持份者」("stakeholders”)都投放了極大的能量,或鼓吹、或附和、或反對、或抵制。然而,教改的成效似乎仍未有明確的定論,官員、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學者等的時間和心力,卻毫不含糊地不斷消耗。如何才能夠建設性地聚合和激活不同持份者的能量,以產生協同而非相互抵銷的效應,恐怕是關注本土教育的朋友無法迴避的問題。本文嘗試提出一些初步的思考和也許不太成熟的建議,冀能引起更深入的反思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