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想像與意識形態 : 當代香港文化政治論評

Abstract

這是一本把後殖民論述扣連在具體處境的關於當代香港文化政治的多元互動的對話。對話是開放的,但在此,作者也已展現出應有的批判和戰鬥姿態。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個對話過程,能就香港目前這個後殖民/晚過渡處境,作出積极的批判性反思。

在香港討論後殖民論述,或以後殖民論述來討論香港,近年來蔚然成風。三好將夫說,如果我們容讓自己被全部吸納進後殖民論述中,而漠視跨國企業延續和深化其舊殖民統治,我們只會成為資本主義霸權的同謀共犯。

後殖民論述的出現,並不意味著殖民時代已經結束。怎樣去理解一個既被殖民,同時也是殖民者的後殖民香港的文化政治?如何解釋當代香港文化政治中所說的“邊緣”和“混雜”?金庸的武俠小說、張小嫻的愛情小說等等普及文化,打開的是一個怎樣的文化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