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的保存與傳統的再造: 廣州珠村「乞巧文化節」: Heritage preservation and the re-creation of traditions: Double Seventh Festival at Zhu Village in Guangzhou

Abstract

本文嘗試探討文化遺產的保存對傳統的重構,而當中會涉及到以下的問題:究竟在不同的歷史時空,七夕對女性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在不斷「被定義」的過程中,女性是否能夠維持作為七夕文化主體的角色?而當七夕成為一種地方「文化表演」時,其承載的對女性的傳統宗教意義,又是否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