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中的上海、北京与香港

Abstract

研究城市文学,有三种方法。一种是社会学的,就是从文学去看社会的发展,我最近有个学生就是研究从老舍到王朔的语言变化,从其背後就看出北京城几十年的历史。第二种,是从风格流派丶文学史角度去研究文学。北京有个学者吴福辉丶研究海派文学,就是用这个方法。第三种方法,现在叫文化研究,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把所有城市里看到的文学作品,广告丶橱窗丶电视画面丶包括阿忆的衣服丶话筒这些东西,都看作一个文本。有人研究电话簿,有人研究自动电梯,还有哈佛教授研究美国很多食街。大家知道,食品广场的那些不同的分店的名称,来自什麽国家的,对它做很多研究。现在研究比较好的是李欧梵的《上海摩登》,这个是後现代的文化研究。 我的方法是第二种,但是我倒过来,我不是从城市的生态讲到作家心态,我是从作品文本倒过去讲城市的生态。这是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