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龙》与儒、道、佛家的中道思维

Abstract

中道,主要指采取不偏执的立场来认识事物中相互对立关系的思维方式。儒、道、佛三家广泛运用这种思维方式,而且在哲学的高度上对之加以描述总结。三家在不同的宇宙观的框架里观察处理事物中矛盾双方关系,所持「不偏执」的立场便呈现出细微的,但为本质性的不同。故中道有儒、道、佛家中道之分。刘勰对中道思维的运用已引起学者们普遍的注意,成为《文心雕龙》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发表不少有关此课题的论文,着重讨论了刘勰「擘肌分理,唯务折衷」(《序表》)的批评准则,并大量列举出他运用此准则的例证。然而,「擘肌分理,唯务折衷」仅为刘勰中道思维的一方面,并不能代表其全部。为了全面地掌握刘勰的中道思维,本文试图从区分儒、道、佛家中道入手,分析刘勰如何在不同的层次上运用这三种不同的中道,借以建立完整的风格论、创作论体系,并阐明自己对两种相反的文道、文质、古今观所持的圆照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