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白话与简繁体字 : 对话陈丹青

Abstract

所有的国家,从传统社会,转到现代社会,比方英国有克伦威尔,法国大革命有启蒙运动、百科全书派,德国又有俾斯麦又有康德,美国有杰斐逊,日本有伊藤博文、福田谕吉,总之都是哲学家、政治家,有法律或军事起关键作用。只有我们中国这个“现代性”转折点,却是在讨论文字,怎么写文章,说的是要不要用典,用不用排比,不避俗字俗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