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工作與人權意識調查報告

Abstract

香港回歸五周年,一般討論圍繞政治層面上,檢討特首領導班子的管治功過,但對於傳媒的分析則較少。這五年來,傳媒的生態著實起了重大變化,從回歸前憂慮新聞自由會否受到限制,到批評報章市場導向主導,加上經濟低迷下變得煽情跨張失實、採訪手法上侵犯當事人私隱等,這些說法亦在這幾年間,成為批判傳媒生態的常用語。 至今,這些討論都似乎困於既確認在現今經濟低迷的境況,報導不惜走娛樂化路線以擴大銷量及廣告收入;亦惱於應否對這強調言論自由的社會機制進行監察。在這個困局裡,我們有否反省一些根本性問題,例如我們對傳媒有甚麼要求?又或者,我們對傳媒工作者有何要求?我們是否可以將責任歸咎於傳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