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爆料」的背後代價

Abstract

二零零零年五月,新聞界鬧出了兩件令人爭議的官司。律政司決定起訴《蘋果日報》刑事藐視法庭罪,指控該報就一宗謀殺案的法庭報道出錯令案件重審,嚴重影響司法公正,事緣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高院正審理一宗臨時男演員以玩具寶劍誘殺五歲男童案時,《蘋果日報》卻於翌日報道被吿疑有孌童癖。這報道引致主審法官指報道不正確,並解散陪審團使到案件需要重審,及將事件轉介律政司。律政司於二零零零年五月入稟法院,指控《蘋果日報》藐視法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