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指數評分的啓示

Abstract

香港記者協會於上月底公佈了最新的 2014 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結果顯示雖較去年公眾對新聞自由指數的評分微跌,但記者的評分則有明顯下跌。新聞自由指數旨在反映公眾及記者怎樣對當前新聞自由的看法及評估有否及怎樣改變。今年的指數下跌,既是預期,但我們怎樣閱讀箇中的啓示? 與相關的指數合共構成一幅怎樣圖像? 本文將逐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