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的可能 : 香港電影中的冷戰經驗與「社會主罬中國」

Abstract

本文嘗試以一些香港電影文本,勾劃六七年後至今,「社會主義中國」在香港電影如何被知覺,以及由此而開展的想像與意罬。本文把時間定在1967 年後,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年發生的政治動盪對香港產生非常大的衝擊,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也是社會主罬中國在香港最大的一次力量顯示。同時,大部份論者都認為,大約在六十年代末開始,在普及文化中出現本土認同,甚至是香港社會的強烈意識。故此,嚴格來說,本文想探究的是香港電影中本土意識的建構過程中的「社會主義中國」是如何被感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