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長鏡頭 : 也斯七十年代的台灣遊記

Abstract

本文從遊記的角度討論《新果自然來》,嘗試探討台灣對於也斯在香港七十年代的文化意義。同時間,遊記作為一個富影像性的文學類型,影像文化如何影響他看事物的方法?如何滲入他遊記的文字怎中,幫助他表達對台灣的看法? 作者曾發表文學討論電影如何影響也斯小說創作的文章,本文嘗試以散文的文類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