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元人水滸雜劇研究》

Abstract

劉靖之的《元人水滸雜劇硏究》(香港:香港三聯書店,1990)是一本篇幅很長的專著,全書共分十四章,第一章〈水滸故事的年代、人物和區域〉、第二章〈元人水滸雜劇及其寫作年代〉和第三章〈元人水滸雜劇的時代背景〉都是進入作品硏究舫的背景討綸,約佔全書四分之一的篇幅。從第三章到第十三章是對十種“元人"水滸雜劇的論述,分別是高文秀的《黑旋風雙獻功》、康進之《梁山泊李逵負荆》、李文蔚《同樂院燕靑博魚》、無名氏《魯智深喜賞黄花峪》、《爭報恩三虎下山》、《大婦小妻還牢末》、《梁山五虎大劫牢》、《梁山七虎鬧銅臺》、《王矮虎大鬧東平府》和《宋公明排九宮八卦陣》。最後一章爲結論,綜合討論前述十種雜劇的內容、思想和人物,最後並簡論了元代之後的水滸戧及元人水滸雜劇和“水滸文學”之間的關係。書中附有各種圖片共四十三幀,其中包括梁山人物畫、雜劇版本、雜劇插圖、地圖。書前有羅慷烈教授所寫的序言,書後所列參考與引用書目達六百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