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绪曾《〈玉台新咏〉与〈文选〉考异》小笺

Abstract

本文敘述朱緒曾《開有益齋讀書志》將《文選》和《玉臺新詠》進行比較的論文,認為此論文擘肌分理,極具識見,揭示兄弟二者所編總集,存在很大的不同,而由此不同,啟迪今人透過此種差異,以了解作為王位繼承者的蕭統,與非嫡長子的蕭綱,他們所編《文選》和《玉臺新詠》分別代表其政治身份與人生理想,尤其蕭綱實有藉助《玉臺新詠》以遮掩其鋒芒的良苦用心,兄弟間微妙的關系及心理世界因此而暴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