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聲「兩誼相反之字」補說

Abstract

朱駿聲(1788-1858)《小學識餘》見《稷香館叢書》卷五,其中有「兩誼相反之字」條,所論近似今人所謂「反訓」。朱氏列字例三十九組,並加按語,以作說明。然《小學識餘》為朱氏之筆記,行文簡約,其意往往不可得見。本文對照朱氏的《說文通訓定聲》,以圖補充說明他對「兩誼相反之字」的看法,從另一個角度考察朱駿聲的詞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