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文學的反思

Abstract

陳方兢教授的論文從比較宏觀的角度,從中國近期的魯迅研究談到現在中日的關係,又討論了韓國魯迅研究的價值,最後還提出建立魯迅研究東亞平台的可能性。陳教授論文的第一句話就對我很有震撼:“魯迅研究在整體上已經不再具有嚴肅的學科性質”。但是仔細想想,魯迅研究在中國大陸甚麼時候曾經成為“嚴肅的學科”呢?這是的第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