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電影驚奇 : 中港日韓

Abstract

本書是第一本將東亞地區視為國際電影製作、貿易與商業新興中心的專書,並提供一系列深入且詳盡的個案研究與觀察,例如《臥虎藏龍》、《無間道》系列、《英雄》、《無極》、《夜宴》等。在兩岸三地的電影之外,本書也分析了在東亞電影業界佔重要地位的南韓電影,如《魚》與《太極旗生死兄弟》;並以日本做為典型的範例,探討對電影產業影響甚大的兩項因素:電視與錄影帶。

透過這些個案研究,兩位作者觸及了相當廣泛的議題,包括:電影政策、類型、明星、共同製作以及行銷。進而展示日本、南韓、台灣、香港以及中國等地的影視產業如何克服90年代的金融危機,重新成為重要的產業與文化力量,並在面臨全球化資本主義時代的艱難挑戰時,做出有力的回應。期望能藉由全面性的觀察與探討,呈現出東亞影視產業的樣貌,並由此找到未來發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