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穿越 : 第三種虛構歷史的文學方法

Abstract

“歷史演義”、“故事新編”和“穿越架空”,可以説是現當代中文文學虚構歷史的三種基本方法。“歷史演義”把故事説成歷史,隱藏“古爲今用”目的,雖然在“五四”文學成就不大,卻影響了50 年代的“革命歷史小説”。“故事新編”是作家有意顛覆經典文本,比如香港文學改編中國傳統故事,以及80 年代中國的“革命故事新編”(新歷史小説)。“穿越”與“架空”雖是不同文學技巧,但都與中國文學/ 文化生産機制的變化有關。本文將以《琅琊榜》現象爲例,探討“架空歷史小説”和國家意識形態及民衆社會心理之間的複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