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是他鄉? : 論近年來的香港短篇小說

Abstract

三種「此地他鄉」主題的不同變奏,無論曷回流後的失落、本地人感嘆世事變遷或南來者無法面對現實,背後可能都有具體的歷史政治文化線索可以尋找。但香港小說除了在有意無意間體現詹姆遜(Fredric Jameson)所謂的「第三世界」弱小族群的「民族─國家寓言」以外,還時時表現出後現代的荒誕。有時人與人之間的「他鄉感」可能更加驚心動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