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運動在中國的發展

Abstract

1989年6月4日,鄧小平、李鵬和楊尚昆為首的北京當權派,以四十萬軍隊圍困北京城,用現代化武器大肆殺戮北京市的學生和市民,死傷數以萬計。其後,中共卻聲稱在天安門廣場中沒有打死及打傷一個人,反映這個政權言行卑劣。 不過,從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開始的中國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就給中共以血腥的手段鎮壓下去了,本文的目的並不在於分析這次民運或學運的背景及前景,而只是從歷史的角度,分析民主運動在近代中國興起的背景,及其動力與結果。本文純粹是一個歷史的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