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與理性選擇

Abstract

民族主義作爲當今世界一種不容忽視的價值和現實力量,在冷戰結束後的世界格局中扮演着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縱觀廿世紀的歷史演變,兩次改變世界命運的世界大戰均與民族主義有直接的關聯,二戰之後如火如荼燃遍全球各個角落的民族獨立或民族解放的風潮,與東西方基於意識形態而對峙的兩大陣營劍拔弩張之勢,形成互相頡頏互爲表裏的格局。蘇聯陣營瓦解之後,地區性的民族衝突、仇殺、戰争頗有愈演愈烈獨唱主角之勢。另一方面,在 更爲日常或和平的國際交往場合,無論是大型的盛典如奥運會、港澳回歸,還是以個體爲主的文化學術交流活動,明眼人在在察覺到那或長盛不衰或日益强烈的民族身份認同感, 及其伴隨的與他族成員一較髙下、不甘示弱的内在張力。

本文的目的不在描述民族主義在各個層面或側面的形態及内容,而在透過一種哲學方法論上的重新審視來解釋民族主義作爲一現象範型在個體行爲上是如何可能的,以及這種可能性與理性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