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神、溺籍與歷險 : 論《聊齋誌異‧織成》: Water gods, drowned ghosts, and trials : a discussion of Zhi Cheng in Liaozhai Zhiyi

Abstract

《聊齋誌異》三會本卷----《織成》一文,述柳生在洞庭歷險。篇中出現洞庭水神、水將:柳毅、南將軍和毛將軍,鮮見於其他文獻,因而顯得珍貴。有關“溺籍”(溺水而死者)之載亦相當特别,有助了解遇溺及水鬼之謎。至於柳生因洞庭奇遇,娶神婢織成,並獲赠財富,便爲其下第,失意於科舉的欠缺,作出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