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二疏传》的养老主题与南朝宫体艳情之关系

Abstract

《汉书‧二疏传》呈现出仕、退隠及养老的特殊风采,为后世士人树立了典范,影响深远。这种生活方式,反映在社会生活上,对文人创作心态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甚至会激发一种新的文学风尚的兴起。南朝诗歌,既关乎养老,又从此主题衍生出艳情趣味,就与这种人生追求与生活方式有关,故值得追寻其间之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