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 (不) 是什麼?

Abstract

網絡輿論中,經常被用作罵人的「法西斯」一詞,其具體含意,其實並不清楚。從使用者的前文後理,我們可以間接猜測,「法西斯」大概是指暴力、排外或專制集權統治。然而,如果「法西斯」指涉的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出現的歷史現象,那麽一般而言的「暴力、排外或專制集權統治」,恐怕並不能完全準確描述「法西斯主義」。 20世紀初的法西斯主義,孕育自二次世界大戰之間,並於1930年代的經濟大衰退中逐漸壯大,造就了建基於國族仇恨或經濟保護的民族主義及帝國擴張的基調,亦由於曾出現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因此往往被等同為一種排外的政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