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叔的「笑中淚」

Abstract

「波叔」梁醒波是香港粵劇界的「丑生王」,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今無人能及。是今天香港集體想像裏,其中一個崇高的文化符號(即如芳豔芬和任、白或靚次伯)。其不斷的被述說,呈示著我們晚近對自身消逝中的文化傳統再建構,以繼承並轉化本土文化認同。和許多粵劇大老倌一樣,波叔也活躍於影壇;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之後,波叔又是電視紅星,為香港人帶來許多「歡樂今宵」。從粵劇舞台、電影銀幕到電視屏幕,波叔的「戲劇笑匠」形象,令他成為快樂的代名詞。但悲與喜、笑和淚是相生二元。「丑生王」波叔的演藝上乘之處,正在於他能以丑角呈現人生的悲喜交集、笑淚同時、禍福並在。在這裏,我嘗試以《萬世流芳張玉喬》原劇本(1954),及以梨園為背景的時裝粵語長片《孝演女還珠記》(1959)為例,從劇本 文字去想像,皇重構波叔的舞台繹,並以銀幕影像對照,探討波叔的丑角形象所呈現的悲喜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