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柏爾對馬克斯主義的批評

Abstract

1982年是波柏爾 (Karl Popper) 的八十歲誔辰,本文的主題,正是介紹波柏爾的政治及社會哲學。由於時間及篇幅關係,筆者主要集中在他對馬克斯主義的批評上,對波柏酾的觀點只作描述及介紹,而不作評論及批 判。大致來說,波柏爾到現今爲止的哲學成就,可以分爲四方面:(一) 科學與非科學(形而上學)的分界問題 (The Problem of Demarcation),他提出否證性(Falsifability) 作爲兩者之分界標準。㈡ 批判歸納法並非科學方法,演釋法才是眞正的科學方法。㈢ 提出一個「三個世界」的知識論,消解了傳統的「心」「物」問題。㈣ 批評歷史主義 (Historicism),在社會科學中,提出社會「零碎工程」(Piecemeal Engineering) 的槪,念。本文的內容,只是與第四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