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自由与理性的局限

Abstract

本文通过分析格雷以“历史主义者伯林”的名义所捍卫的抗竞式自由主义的理据,来质疑其将人类历史中许多非自由的生活方式与自由秩序在价值上等量齐观的立场,并由此揭示隐藏在伯林著名的“消极自由”概念背后的,在西方政治思想传统中渊源深厚的知识论(怀疑论)观念,及其在当代政治经济哲学(比如哈耶克思想)中的体现。质言之,本文试图从个体理智的有限性和独特性出发,加上相应的关于开放环境中维系封闭或威权式政体的稳定性的考虑,而达至如下结论:某种最低限度的自由政体对于任何形态的可长期持续的人类生活的繁荣来说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