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祠、偏財神與淫神 : 論《夷堅志》中的五通

Abstract

五通──是盛行於江浙一帶的淫祠之神;五通崇拜至明清為鼎盛。(宋)洪邁《夷堅志》,是第一部記載五通的文言小說。《夷堅志》中,有十多則有關五通的故事。本文就淫祠、偏財神和淫神三個切入點來探討《夷堅志》中的五通故事。淫祠就是官方祀典以外之祀,《夷堅志》十多篇文章中,每篇或多或少都涉及淫祠崇拜。淫祠篇章中,涉及有趣的「造神」、立祠過程。此外,五通之祀,亦充滿神秘的邪神色彩。淫祠色彩最重的,就是以「人犧」(以人作為祭品)祀五通。五通的「造神」、立祠過程,往往涉及對祀眾施以利誘的部份。五通崇拜能盛行於宋(以至明清),就涉及「利」;五通便以「偏財神」(賜民以橫財)「神格」,橫行於宋代。五通賜偏財的故事,往往涉及驟富、驟貧;喜、悲交錯的描寫。除「偏財神」外,五通更以「淫神」名著宋代。婦女遭五通淫污,既帶來痛感,如遺血、遺精、產下畸胎;亦有具備潛藏快感之敘述。被污婦人具「痛感」與「快感」的吊詭心理,可能反映了性渴求與道德壓抑兩者的衝突,有類遇上夢魔(incubus)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