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真人騷」的(小報)文化經濟學

Abstract

無綫今年「真人騷」製作《求愛大作戰》固然是繼《盛女愛作戰》及《盛男愛作戰》後的第三部曲,所引起的爭議亦不遑多讓。隨着節目曲終人散,當時熱烈評論的新聞媒體及網民亦逐漸噤聲,但其所遺留的問題,或許值得我們在下一次同類「真人騷」播出前稍作拆解。《求愛大作戰》被批評造假、大搞男女關係洒鹽花敗壞道德,貶低兩性定型等…。筆者在這裏想將這些討論放於較宏觀的真人騷類型(genre)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