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樂府的戲劇模式與敘事模式 : 民間與文人樂府之辨

Abstract

漢樂府的分類是樂府詩研究和編纂的核心問題。古代文學批評家依據漢樂府的表演形式和所用樂器,區分出各式各樣,名目繁雜的類別。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許多現代學者另辟蹊徑,從考證作品的年代和作者入手,將漢樂府分為民間樂府和文人樂府兩大類。這一分類法去繁返簡,得到包括西方漢學家在內的學界的廣泛認同。然而,兩類樂府的區分迄今仍主要依賴對樂府表演、作品年代、作者身份等外部因素的考證,而這類考證猜測成分甚多,爭議不已,故造成許多作品難以歸類的困境。本文試圖另辟蹊徑,將注意力從演唱表演、年代、作者等外部因素轉移到文本之上,根據文本分析以及考證材料審察的結果,重新定義民間樂府和文人樂府,使得這一分類法更加可信實在,更有助於文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