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方言研究方法簡析

Abstract

方言,是語言的地域性變體,是通行於某一地區的交際工具。漢語以方言眾多而著 稱於世。據現在影響較大的分類法,漢語有七大方言區,它們分別是:官話方言(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粤方言和閩方言。漢語方言研究的歴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許多令人注目的成績,但卻不可避免地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 下文將這些不足歸納為5點,並一一列舉及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