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民眾會支持法西斯?

Abstract

希特勒與墨索里尼也許狼子野心、心狠手辣,但他們數以萬計的追隨者或支持者,是否也大奸大惡?還是擁有另一些不太一樣的情感性格?他們普遍的精神面貌是怎樣的?這是哲學家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的兩位優秀弟子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和阿倫特(Hannah Arendt)共同關心的問題,也同時給出了類近但卻不盡相同的答案。 另一邊廂,與馬爾庫塞和阿倫特基本上同時代的心理學家賴希(Wilhelm Reich),則以別的方式提出相關的問題:為何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為數不少的德意民眾,會支持納粹法西斯政權──一個限制自由、消滅民主的政權?或為何群眾渴求一個壓抑自身的政權,選擇法西斯而非解放人民的革命?對這些問題,賴希給出了頗具創意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