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做的並非是我們講的? 通識教育的多角度思考與獨立專題研習

Abstract

近年香港的一個主要文化現象,反映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往往並非是我們所講想要達致的,也就是犬儒主義。政府推出的政策如是,不少民間團體的計劃也如是,甚至十分重視真誠的教育界,也不能幸免。本文借助犬儒主義這概念,以新高中通識教育課程的兩大目標為例,分析為何我們做的往往並非是我們講的,作為走出犬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