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鬥式民主與公共文化 : 關於香港政治的觀察

Abstract

香港人近年喜歡用「禮崩樂壞」來形容這個城市的處境,在大多數政治反 對派的論述中,這四個字是用來形容香港的法治受到衝擊,執法部門侵犯人 權、侵害言論自由的事例頻生,甚至是一些不成文的社會規範也消失了1。 親建制人士雖然持相反政治立場,但大概也有類近感覺,感到反對者以至部 分市民的抗爭手段及言辭日趨激烈,不尊重基本的政治、社會秩序以及權 威,甚至聲言「抗爭沒有底線」,令既有的體制難以運作。例如2014年的「雨 傘運動」,參加者佔領鬧市兩個多月,示威者與警察多番發生肢體衝突;又如 2016年的立法會大會持續因「宣誓效忠」儀式而引發混亂,特區政府先以司法 覆核企圖褫奪兩位議員資格,接着全國人大常委以釋法解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