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新聞商品化

Abstract

特首選舉終於在沸沸揚揚中結束。今屆選舉較上屆特首選戰,以致近年選舉更刺激,新聞傳媒扮演至為重要的角色,不單發揮在選舉中提供選情資訊、影響輿論等既有功能之外,更突顯怎樣挪用香港特有的政治脈絡與新聞商業/商品化邏輯以刺激銷量,亦暴露相關的操守問題。本文希望將其中的問題闡釋,以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