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遊蹤 : 《徘徊在現代和後現代之間》

Abstract

這樣的一本書,涵蓋事物之多,可從封面上看出來。當眼處先是李歐梵先生的半身像,頭上是「李歐梵」三個大字,卻不是書名。書名是《徘徊在現代和後現代之間》,由李歐梵口述,陳建華訪錄,據稱原意此書就不是李歐梵的自傳,而是希望透過訪談作一次對話,所以作者應是兩個人。 雖然不是自傳,但篇章安排亦是依照李歐梵的學術形成過程而開展的(一至四章);後半部(五至七章)集中在「思」的歷程,分別是:現代和傳統、城市和鄉土、現代和後現代之間。就後半部看,第五章寫得最集中,要了解一位學者如何形成自己的一套學問,此章提供一定的參考。第七章主要集中在進一步的徘徊狀態;在現代和後現代之間的種種考慮,以及一些已開展有待完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