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玦記》寓意新識

Abstract

王驥德稱為「反正之祖」的《玉玦記》,是明代傳奇駢綺派濫觴,《玉玦記》文采之美和聲韻之嚴是明代戲曲家一致公認的。綜觀明代傳奇的創作方向,《玉玦記》的風格,也獨樹一幟。戲中人物性格鮮明,寓意豐富。《玉玦記》壞妓女形象教人耳目一新,其中「美人局」更是別開生面。劇作家用「薄倖娼樓懲虎穴」 辯證「紅顏禍水」。《玉玦記》的創作方向和角色寓意,未見前人討論,本文試探討這幾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