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及其《人間詞話》

Abstract

在了解王國慶道德身世的前提下,有助於今人更好地閱讀其《人間詞話》。王氏本身詩詞兼擅,其《自序》自信“然自南宋以後,除一二人外,尚未有能及餘者”。他對傳統詞學有深切的理解。然王氏是中西思想交融的典型人物,受叔本華、尼采哲學的影響,服膺其悲觀與天才論,所以閱讀《人間詞話》就應從中西兩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