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顧命》之廟為廟而非寢"說探討

Abstract

本文就王國維“《顧命》之廟非殯宮路寢而為太廟”一說詳加辨析,既證成王氏之說,於其違失之處,亦為之斠正。考諸《尚書》、《左傳》等先秦文獻,可知周代以至春秋,實有殯廟之事,偽孔《傳》所謂“殯之所處,故曰廟”,以及服虔以殯宮說《左傳》“不殯于廟” 之“廟”,皆不可從。《禮記》所謂“周朝而遂葬”,亦與春秋實況不符。王國維說《顧命》之廟非殯宮路寢而為大廟,比舊說攻為可信。陳漢章、黃侃信守漢人舊說,而譏詆王說,反而是以不誤為誤。此外,王國維對《顧命》諸儀節的研究,也有不少邁越前人之處。但毋庸諱言的是,王氏的某些看法也值得商榷。雖然如此,王氏之說為我們澄清了上古殯禮的真象。在近代禮學中,王國維應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