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龄以“意”为中心的创作论及其唯识学渊源

Abstract

本文集中讨论王昌龄诗学研究中两个紧密相关、尚待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是王氏《论文意》中多义的“意”所隐藏的系统文学创作理论,二是王氏“意”与唯识八识的“意”、“意识”的内在关联。为了破解“意”的多重意义,笔者首先从上下文来揣摩、判断“意”的不同指涉,然后在一个更广泛的哲学、美学背景下,分析王氏如何从佛、道两家“意”的角度来观察创作过程的不同阶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作了充分阐述。本文还对王氏的“意”和唯识八识的“意”、“意识”进行了平行比较,发现后者很可能为王氏提供了观察文学创作过程的新视角,帮助他改造陆机和刘勰“意--象--言”说,在意和象之间加入“境”而建构起“意--境--象--言”的新框架,从而发展出自己独特的、带有明显佛教风格的文学创作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