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楚辭章句》發微

Abstract

本書將《楚辭章句》納入所處的時代文化思想背景來考察。從縱橫兩方面切入,綜考漢儒經說舊注,旁稽經史傳記及諸子之說,爰及唐、宋、元、明、清說經之文,以及歷代治《楚辭》言,為之疏通辨證,藉此探求《章句》大義的具體內容及其源流演變。書中所立論處頗多新見,論述嚴謹,引證材料豐富翔實,思路清晰,語句流暢,對於研治〈楚辭〉者俱有重要的學術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