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与应用研究的偏差性 : 以香港老人研究为例

Abstract

在科学理性盛行的现代社会中,社会风气日趋政治化和多元化,我们不能排除个别利益群体、政客,甚至政府,为某种特定原因,不惜进行具“政治目的”的应用社会研究所,只求结果不问过程,或引用具偏差性的研究结果,以加强其对公众意见及社会政策的影响力。本文旨在以香港的老人研究为例,尝试诠释应用社会研究所隐藏的偏差性,以及当中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