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哲学与文学理论述评

Abstract

现象学运动的开山鼻祖胡塞尔在给一九二九年第十四版《大英百科全书》撰写的现象学条目中指出,现象学的主要特征是“意味着一种新的、描述的哲学方法:(1)一种先验的心理学学科,它能提供唯一可靠的基础,在这种基础上可以建立一种强有力的经验的心理学;(2)一种普遍的哲学,这种哲学能够为一切科学方法的修订提供一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