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主義與中國新時期文學

Abstract

西方現代主義文藝及文化思潮,近十年來對“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國(大陸)文學界的影響,一方面表現為一連串熱鬧起伏的文藝論爭,另一方面則誘發了一種靜悄悄蹤跡難辨的文學技巧、情趣和觀念革命。前一種論爭,宣言醒目口號刺耳,針鋒相對中每每還伴有或顯或隱的特定政治背景,所以比較引人注目。有關“現代派”的話題,逐成為新時期中國評論界的“熱點”之一。而那些學術水準相當參差不齊的論爭文章,也確實能作為一種跡象姿態和見證,頗能反映十年來中國文學如何“被迫應對”和“主動借用”西方現代主義的整個文化過程。圍繞後一種靜悄悄發展的現代主義創作傾向,評論界的態度在1985年前後有戲劇性的變化,在那之前,是力圖作“現代主義的批評”,在那以後,則是力圖作“現代主義的批評”,後者催生、助長、介入甚至直接構成了中國文學中現代主義傾向的發展。一些比較能擺脫“愛憎”情緒的專業性評論的出現,主要還是最近一、二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