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與應用研究的偏差性 : 以香港老人研究為例

Abstract

在科學理性盛行的現代社會中,社會風氣日趨政治化和多元化,我們不能排除個別利益群體、政客,甚至政府,為某種特定原因,不惜進行具「政治目的」的應用社會研究所,只求結果不問過程,或引用具偏差性的研究結果,以加強其對公眾意見及社會政策的影響力。本文旨在以香港的老人研究為例,嘗試詮釋應用社會研究所隱藏的偏差性,以及當中可能引發的倫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