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游藝 : 從卡夫卡談起

Abstract

這本小書有31篇短文,最早的那篇是寫於上個世紀的1999年,最近的就在當下的2015年,十六年說長不長,但也不短呢,這十幾年的香港,回首倍添路茫茫。然而,生活還是要繼續的。這本書談的是文學與電影,作者想任何一個研究比較文學的人都喜歡旅行,或者是享受處於旅行的狀態。比較文學本身就是一種旅行,經常在不同學科之間遊蕩,希望可以拍攝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作者在大學教書,寫論文是作者的正職,但這本書的文章不是論文,甚至不是純粹的評論,作者稱之為評論散文,有評論的目的,但借用了散文抒情的形式書寫,希望可以與更多的讀者分享我的看法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