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開拓與價值之實現 : 唐君毅先生對病痛及苦難的體悟

Abstract

疾病是人生苦難之一 ,然人何以有疾? 從醫學觀點看,或因外來細菌病毒入侵,或因內在器官機能衰退,系統失衡,或因細胞變異發展等因素所致。但當再質詢「為何」時,醫學觀點便只能困於實證主義的牢籠,選擇沉默。也許忠於科學精神得迴避人生,然而人生卻不甘於受其所圈,而不斷追尋有關意義的答案。雖然美籍文化學者桑塔格( Susan Sontag) 聲嘶力竭地反詮釋,痛陳「病只是病J ,不應對諸種疾病授與意義但她所反對的,大抵出自文學家們的想像,以及大眾文化趨新若驚的潮流而已。桑塔格本人亦不能自絕於意義的尋求。那麼,疾病究實有何意義?

Bibliographical note

2009年5月,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與新亞書院、哲學系校友會及香港法住文化書院合辦了一場為期四天的國際學術會議,以慶祝哲學系創 系六十周年、新亞書院六十周年院慶以及紀念創系系主任唐君毅先生誕辰一百周年,會議的主題是「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會議得到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和香港等地約七十多位學者出席,宣讀論文,相互交流,誠為盛況。會後哲學系即著手籌備出版論文集,先是邀得部分與會學者惠賜鴻文,又為保證論文的學術水平,乃以隱名方式送審,再請作者根據審查意見修改論文。之後以通過審查的文稿向新亞書院「新亞學術集刊」申請出版資助,蒙書院出版委員會接納, 最終把中、英文論文分別以集刊第二十期、二十一期付梓。